新闻动态

教育部高等学校会计学专业教指委全体会议暨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会计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2023-08-08访问次数:12

84日,教育部高等学校会计学专业教指委全体会议暨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会计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我校举办。教育部高等学校会计学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陈信元教授,教指委秘书长、安徽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朱红军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山东大学、中山大学、东南大学、厦门大学、重庆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暨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南京审计大学等32所高校的知名学者和行业专家参加了本次论坛。开幕式由上海财经大学hjc888黄金城官方网站no1首页副院长朱凯教授主持。


陈信元表示,此次论坛为专家学者们搭建了一个分享经验、深入交流、加强合作的平台,致力于共同推动中国会计学科的发展。他强调,这次会议将共同探讨如何适应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要求,积极引导中国会计学科的改革与创新,推动会计学科朝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迈进。未来会计学科高质量发展应注重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创新教育模式,加强跨学科融合,促进教育与实践的结合,培养出适应中国式现代化需求的高素质、全面发展的会计专业人才。


朱红军代表学校对参加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诚挚欢迎,介绍了我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发展情况。他表示,本次由安徽财经大学承办的教育部高等学校会计专业教指委全体会议暨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会计高质量发展论坛,旨在通过学科交流与合作,推动中国会计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创新,对开展有中国特色的会计学科建设、推动会计领域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具有积极作用。他希望本次论坛能够为与会专家学者提供一个高端学科建设交流平台,并为会计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建设思路和方向。


论坛主题报告分为上下两场,上半场由朱红军教授主持,下半场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会计学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南方科技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吴联生教授主持。会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副校长张新民教授探讨了会计教育领域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提出了一系列创新思路和策略;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王化成教授认为传统的管理学教学方式已难以满足教学需求,应强调将实际场景与管理学教学相结合的重要性;厦门大学会计学系系主任杜兴强教授对当前教学内容的设计和模式进行了深入反思,并提出了一些启发性的观点;中央财经大学创新发展学院常务副院长袁淳教授介绍了民办高校会计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的探索与实践,强调了这一发展方向对高质量会计教育的重要影响;东北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方红星教授探讨了前沿技术对会计教育的变革和影响,提出了会计教育不仅要充分利用前沿技术的力量来赋能教学实践,更要重塑教育模式和课程设置;南京审计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董必荣教授指出课程思政建设的困境,并提出在课程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的具体路径;清华大学会计系系主任肖星教授提出如何构建一个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强调课程体系设计和案例教学在会计教育中的重要性;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夏立军教授对综合性大学会计人才培养进行了深入思考,探讨如何完善培养体系,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

主题报告

 在论坛自由交流阶段,与会专家纷纷发表对会计专业改革与发展的独到见解,从不同角度深入探讨了会计教育的创新路径、实践体系建设、跨学科融合等关键议题,充分展现了对会计学科高质量发展的热切关注与积极探索。陈信元在论坛总结时指出,与会专家的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为会计专业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他强调,会计学科应顺应时代发展,不断创新教育内容和模式,培养更具综合素质的会计人才,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本次论坛为与会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深入理解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会计高质量发展的交流平台。专家学者们分析了会计教育领域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分享了最新的教育研究成果和经验,探究了前沿技术在会计教育中的应用。此次活动为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会计教育的发展方向和发展策略提供了丰富的启示与思考,为培养适应中国式现代化需求的优秀会计专业人才提供了新思路,为进一步推动会计学科取得新的突破和进步、为会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撰稿:hjc888黄金城官方网站no1首页张春强;摄影:党委宣传部樊金坦;审核:hjc888黄金城官方网站no1首页张多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