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榜样的力量】张骞:不啻微芒 造炬成阳

发布时间:2023-06-25访问次数:10

张骞,女,中共党员,hjc888黄金城官方网站no1首页2022级会计学硕士研究生。2021年8月至2022年7月,作为安徽财经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赴新疆第十四师昆玉市皮山农场中学支教。2022年9月返校继续完成学业,现任校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22级会计学硕班副班长。

夯实基础,厚积薄发行稳致远

本科期间,张骞担任校团委办公室学生骨干、校青年媒体中心副主任,参与策划组织校团校培养活动、校团支部风采大赛等十余项活动。曾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研究生期间,她担任校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表现优异,获得优秀等级。

学习方面,她锐意进取,获校三好学生标兵、学习优秀奖等各类奖学金和荣誉称号24项;实践方面,她身体力行,获全国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兵团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2022年度“安徽省大学生自强之星”、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志愿者等国家级荣誉1项、省级荣誉2项、校级荣誉9项;竞赛方面,她踊跃争先,获安徽省大学生金融投资创新大赛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2022年兵团中小学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师市一等奖、第七届“EBSCO杯”文献信息获取体验大赛校级一等奖等省级以上荣誉4项、校级荣誉16项,并主持2019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并结项。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正是由于一步一个脚印地努力,她拥有了厚积薄发的基础。2020年10月,她成功入选安徽财经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并担任团长,在本科毕业之后前往新疆第十四师昆玉市皮山农场中学进行支教服务工作。

勇担责任,三尺讲台播撒希望

2021年7月28日,她来到距离母校4800公里外的祖国西部,开启难忘的追梦旅程。初入皮山农场的土地,望着无边际的大漠和孩子们清澈的眼睛,她便暗自下定决心,要努力在这片祖国热土上留下奋斗的痕迹。到达皮山农场中学后,她担任四年级(17)班的班主任及数学老师,主动参加农场中学组织的“青蓝共进”师徒结对活动,展示公开课累计10余次,参加听评课累计120余次,在实践中逐渐找到教学方法和节奏。作为农场中学教师代表参加师市比赛荣获一等奖,参加农场中学“教师汇报课”荣获优胜奖。

传递爱心,点亮大漠学子梦想

作为第23届研支团团长,她不忘志愿初心,开展多项研支团特色活动,帮助学生150余人。开展“漠上花开”爱心助学活动,激励农场中学品学兼优的学生,覆盖学生20余人。联合安财青协发起“校园爱心义捐”活动,安财师生捐赠的800余件物资跨越4800多公里送到学生手中,覆盖学生100余人。她所在23 届研支团的事迹也被凤凰网、昆玉市团委等媒体多次报道。

教学之余,她积极将志愿服务与民族团结融入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参加志愿活动及民族团结活动20余次。寻访慰问支边新疆的“老军垦”,将扎根兵团的感人事迹记录成军垦传记;前往昆玉市四十七团重走沙海老兵路,深刻感悟兵团精神和革命情怀;清明节前往叶城烈士陵园开展祭奠先烈志愿活动,为烈士们扫墓;假期组织“七彩假期”志愿活动,为学生们辅导功课,累计时长480小时。

讲好故事,做志愿精神的传递者

如今虽然重返安财校园,但她始终心系农场孩子,她想要带着农场孩子们的故事走出大漠。近半年来,她通过分享支教故事激励青年学生,传递志愿之情,累计分享8次,覆盖青年学生650余人。由她负责组织举办的“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青春思政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灿烂青春》在同学中获得较高评价。

她作为校团校培养活动主讲人、安财“明湖·青年说”优秀研究生代表、hjc888黄金城官方网站no1首页新生学涯分享人,在分享支教的点滴故事中传递志愿之情,期待更多的青年力量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中。她还被聘为“安徽财经大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宣讲团成员。

逐梦征程,奋斗力行奔向未来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从小红帽团支部到研究生支教团,从蚌埠龙子湖畔到新疆皮山农场,她在学习实践中弘扬奉献精神,在志愿服务中贡献安财青年力量。未来,她定会怀揣梦想与希望,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勇攀高峰;定会传承使命、接续奋斗,努力成长为党和人民期待的有志青年。

(撰稿:许友情;摄影:hjc888黄金城官方网站no1首页;审核:项鑫)